机械狮鹫

在纸皮壳子里蹬自行车。

 

【伪装者|明家全员|楼诚】风雪余寒腊月暖 ① (日常向短篇未完结)

       就是两个哥哥帮弟弟解开心结,三个男(qi)孩(shi)协力保护姐(nv)姐(wang)的故事?原创人物有(毕竟明家是大族,多上个本家坏叔叔不足为奇嘛)。不过莫担心,他们属于“智商程度最多活两集”的那种。

      虽然是发生在原剧拉开序幕的前些年,着墨于四姐弟青葱岁月的某段时光,楼诚情节不占绝对比重,但智商二人组全程运筹帷幄秀默契秀智商开启上帝视角,也算得上有楼诚向了?感觉毛头小子时期偶尔使坏的大哥写起来也so可爱!顺便要对十岁的明台说一句,小少爷,想打败家里的大魔王,你还差的远。

      在此打滚求评价求脑洞交流!!我不要孤零零的码字儿呜呜呜!!一起来玩啦!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【壹】

     “我不想去!就不去就不去!大哥把我绑起来我也不去!”明诚看着一头乱发,气的在床上直跳的小少爷(而且明诚注意到明台睡衣的扣子全部扣错了),一时间不知该怎么办才好。

       新年的气息还未完全散去,混着卧房里盛开的龙游梅的甜香,空气里似乎还若有若无的弥漫着爆竹爽利又绵密的味道。从明台的窗户向外望,残雪未尽,天空乌敦敦压在人的眼皮上,时不时能听见被堵在外的寒风猖獗试图破窗而入——这的确算不得一个适宜出行的好天气。但明诚清楚,这绝不是面前开启第二轮撒泼打滚的明台拒绝穿衣梳洗的真正原因。明诚鼓起勇气,试图劝解正气焰嚣张的小少爷,门倏地打开,明诚立刻向左闪了闪,好让明台第一时间注意到是谁来了。

      明台干嚎着用手抹着眼,他霎时就从指缝里瞅到大哥推门而入,环绕在床周的抽噎卡了一瞬,两秒钟后再一次被中气十足的拔高一个声阶,恨不得扫射整个明公馆。明楼走上前抬手戳了下小明台的脑袋:“多大的人了,扣子还扣错,你看看有一个是对准的吗?放下狠话要自立自强,不让下人帮忙,你倒是有那么一次老老实实穿好睡衣给我们演示演示啊?”

       “谁叫这件睡衣这么多扣子嘛,就不能给我套头的穿吗?阿诚哥你看!”明台窃喜,迅速抓住话头;“大哥就会挑我毛病,又不是我给他扣扣子,我自己扣,想怎么样就怎么样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不管你想怎么扣,现在先换衣服,等会儿就得出发去堂叔家,再磨蹭你自己一个人跑去吧。”明楼接过明诚手上的熨帖整齐的套装:“大姐找师傅加班加点给你赶制的,还不爬过来,我给你穿。”

       明台发觉掌控权又一次被大哥牢牢拿捏在手心里,他转转眼珠,企图换一种方式解决,他是绝不愿意再踏入堂叔家的大门了,谁去谁小狗,对,不仅是小狗还是癞皮狗。明台瘪瘪嘴,偷偷背过手使劲掐了自己一下,成功挤出了眼泪,他立刻揉起了眼,打定主意要让眼眶更红,期期艾艾地垂下目光后,又掀起眼来瞅着明楼,带着祈求的意味:“我,我不要去的,我能不能不去啊,大哥大姐和阿诚哥去就好了嘛。反正我去了也是捣乱瞎跑,还不好好吃饭,说不准还会和明阁明亭打架——”(实际上明台在这种家族聚会上乖巧的不像话,他只能竭力让哥哥们相信,自己就是一个移动的定时炸弹)

        “不·可·以,大姐在楼下收拾着呢,她让我赶紧着把咱们的小祖宗打理的干净利索,换上小西服欢欢喜喜的出门。”明楼不等话音落下就截住明台胡编乱造的势头:“胡闹,明阁明亭是你叫的吗,你得叫他们一声堂哥!再说他们和我一般大,怎么会跟你打架,也是怪了。”明楼和明诚交换了一个心照不宣的眼神,发问道:“平时出去有好吃的好玩的,你第一个冲出去还嫌我们跑得慢跟不上,这怎么连堂叔都请不动你了?”

       事实上,明台不愿意去堂叔那里,明楼早就有所察觉。从明台来到明家,家族聚会差不多一场不落的参加,总能获得叔伯婆姨的赞赏,诸如漂亮聪颖,诸如可爱贴心,明台也都会不好意思的在大人跟前抿嘴微笑(明楼初次看到明台一脸羞涩地听远房族人夸奖,还以为自己真的近视了)。不管在家里怎么无法无天,出了明公馆大门,这孩子就是一副教养得宜、知书达理的模样,意外的让大姐和自己省了不少心。但终究明台还只是一个十多岁的孩子,不可能什么事都埋在心里,一张小脸几乎就是明楼观测他心情的晴雨表,而且从没误报。

      明楼是从去年开始隐约觉得,明台讨厌去堂叔那里拜访,实际上连明楼自己(当然他不会让阿诚以外的任何人发现),也特别不乐意踏足这位堂叔家门槛的——无外乎这位要面子的堂叔,看不上这家“爹妈殁了,没有主心骨”的小辈不说,更常常颐使气指在大姐跟前对明家的生意指手画脚。还道女孩子早晚要嫁人,带这么大家产走他这个叔叔可没法放心,三天两头劝大姐找入赘女婿。

      自父亲过世,大姐十七岁始一人撑起明氏集团,明镜这些年受的委屈,明楼全看在眼里。青春华年的少女,抛却世家小姐雍容的做派,在多少争权夺利虚情假意的圈子里,挣扎往复,冲锋陷阵,要让这些虎视眈眈的人看清楚,她明镜绝不是好惹的。明楼已经十七岁了,他多想和大姐并肩站在一起,至少可以避免让所有的锋芒刺向明镜,但大姐不同意——“这些腌臜事情我来处理就好,你给我好好读书,光宗耀祖,就是给大姐长脸了。”明镜在明楼第七次认真提议要帮她打理生意的时候这么答复,之后对此便绝口不提。长姐如母,家事上明镜通情达理是不假,但也是说一不二的,明楼便再没有过这样的心思。

       然而他时常想,若明家是孤岛,大姐就是保卫这孤岛的伊丽莎白一世,为了他们,心甘情愿地牺牲掉自己的一部分人生。可明楼还是会难过,世道不太平,这些风雨飘摇本应是自己这个男人的义务,他的姐姐,本不该如此。

      而对于明台为什么如此抵触到堂叔家去做客,真正原因,还是阿诚禀报的——随在明楼身后参加几次家族聚会后,阿诚就偷偷告诉明楼他的发现。明楼不怀疑阿诚所看到的,他对阿诚的观察力很有信心。自两年前进了明家,明楼刚着手教他读书认字的时候就认定,这是个天资聪颖的可造之材——濒死的、根系孱弱虬曲的树苗重新活过来了,以惊人的速度张开枝桠吐出绿叶。明楼从没见过有谁能这么突飞猛进的汲取知识,自家小弟聪明不假,让他背个三韵句嘴能撅到天上,十岁的小孩子没个长性,看两眼书本就要合上去拍皮球。而阿诚恨不能把一天当成四十八小时来用,英文数学,历史国文,样样都拿得出手。大多数情况下,要不是明楼催着他去睡觉,小少年是决计不肯离开书房的。明楼心疼阿诚,却也有掩饰不住的骄傲和庆幸 ——看着自己亲手教导的孩子脱离苦海焕然一新,能有一个光辉未来,这值得骄傲;同时唏嘘命运玄妙,庆幸是自己救下的他。现在的阿诚,早不是当初一天到头胆战心惊的小奴隶,在明家的两三年时光似乎补偿了他几年前受的苦难。站在明楼跟前的,已然是一个眼神澄澈,举止有礼的好孩子。

       明台吭吭咳咳地抽了抽鼻子,不吱声了,他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大哥的问题。是否要实话实说,他拿不准主意,但至少不能扯谎,唯一能确定的是,大哥加上阿诚哥,两个人只需一分钟就能轻松碾压自己花三天编出来的假话。自己不是没作死试过,他暂时不想触这个霉头。只不过是不想到堂叔家串门,少爷我还看他们家门口的柱子不顺眼咧,就是不想去,能怎么样?

      “他们家又不好玩,还不如自己在家玩的舒坦呢,阿诚哥还陪我打羽毛球,是吧阿诚哥?”明台一屁股坐下,冲着明诚说。

     “全家就他打球让着你,你当然喜欢他陪你玩儿。”明楼顺势坐在床头凳上,打定主意速战速决:“别浪费时间了,你让让大姐等多久?不说就不说,那就快起来换衣服。”说着就要揪明台的后脖子。但明台今天突然拧起来了,使劲往后躲着:“我不!你打晕我绑起来好了!你说破城隍庙也没用!我—就—是—不—去!”

      明诚瞥了一眼明楼,算了算时机,上前打圆场,拦在了看上去真要动手打人的明楼身前:“大哥你别跟他生气,小少爷任性惯了,不去就不去,跟大姐说他吃坏了肚子不肯起床就是。”一边转过头对明台:“你想好了,我和大哥不是不能帮你撒这个谎,但是这几天大姐不可能放你出去玩了,只可能老老实实窝在家养病的,今天可是元宵节,花灯也看不成,你愿意?”

      奏效了,话音刚落,明楼明诚就感觉到面前脸颊通红的小明台被噎的睁大眼睛,明楼似乎都能听见明台稚嫩的脑回路在嗖嗖运转,他决定再加一根稻草:“听说今年,还有南京的花灯师傅来上海做展览呢,复兴公园都摆的满满的,就等正月十五晚上亮灯,争奇斗艳定是好看的紧。本来想着在堂叔那里吃完午饭,留一下午说说话,回来直接去赏灯。你这一生病哪去的成?”明楼刻意加重了“ 生病”二字的力度,“今天你就一个人呆在家罢,我和大姐只能带着阿诚去玩了。”

      “那……那不行,你们不能自己跑去看灯,我也要去!”明台撑不住了,他可不想被姐姐大呼小叫嘘寒问暖的圈在家里“养病”,元宵节冷冷清清,连花灯都没得看。自己一个人守住秘密的念头摇摇欲坠,明台都能听见自己在心底辛苦造就、用来掩藏秘密的房子,战栗着筋骨从房顶噼里啪啦往下抖瓦片。然而一向天不怕地不怕的明台犹豫了,低头盯着大哥和阿诚哥的倒影不说话。他本打算把这些不安一个人牢牢放在心里,加上十把大锁,永不肯让它们有出头之日的。

       明楼看着纠结的明台,沉默。他的本意,就是想让明台亲口把攀附于心底的顾虑不安说出来,这样他们才能于无形中帮他化解。他明楼的弟弟,不需要有十岁孩子不该有的担忧,那都是他这个做兄长的该考虑的事(至少他觉得明台小脑瓜里的想法是庸人自扰)。

      “为什么不想去堂叔家?”

      “我……我没别的原因…….”明台嗫喏。

      “没原因?我看你是害怕了吧。敢做不敢说?”明楼看看时间。来不及了,他决定孤注一掷,如果这招还不行,今天就不问他了。

       激将法成功。明台蹭的站起来(差点磕到明楼的鼻子),握紧小拳头:“谁害怕了!男子汉大丈夫,我才不害怕!”

       明楼瞟过阿诚,对方微微点头,向明台问:“那咱们明家的小男子汉,怎么不说话?”

       让两人没想到的是,明台撇过脸,竟然哭了。



【TBC】

顺便放一下前作 https://hermionehan.lofter.com/post/389875_82e5761

  56 3
评论(3)
热度(56)

© 机械狮鹫 | Powered by LOFTER